關於「PVC材質」的特性

聚氯乙烯(Polyvinylchloride, PVC)

  PVC材質的發明相當早,且多方應用於工業產品中,由於PVC同樣具有其他塑膠材質的優點,且在加工上、可塑性上相當優良,加上價錢便宜,使用量很普 遍,但大多在非食品方面,像水管、雨衣、書包、建材、塑膠膜、塑膠盒等等。 由於PVC瓶透氣性高,不會用來盛裝碳酸飲料,在食品容器上以礦泉水為最大宗,沙拉油瓶亦有部份使用PVC。另外PVC膜遇熱收縮度很好,廣泛用於盒外包 裝及瓶外標籤上。辨識的方法,圓的PVC瓶底部為一條直線,是與寶特瓶的差別所在。PVC用力折會有白痕出現,在太陽底下長時間曝曬後會變鐵紅色;用火燒 在邊緣會有青色火焰,延燒性差,所以火源一離開就停止燃燒是其特色。(註:燃燒PVC時可能會釋出氯乙烯有毒單體,請在空曠通風處試驗。 )

聚氯乙烯的特性

  聚氯乙烯比重高,具耐燃性、高透明性、絕緣性佳且印刷性佳。不同配方有不同特性,應用廣泛、價廉。加工溫度超過190°C時易生裂解,而放出HCl氣 體。環保衝擊大。分子量在60000~150000之間,具有良好的抗電性、耐火性等。聚氯乙烯(PVC)可以點火燃燒,但移除火源即自行熄滅,燃燒時聞 起來有酸味,這是因為會釋放出氫氯酸。由於PVC含有氯,在使用白熱鐵絲接觸PVC後再進行焰色試驗可看到白綠色的火焰。當鋼性的PVC存於苯內或溶解於 丁酮溶劑時會變得如橡膠般。耐藥性強,軟硬製品皆可。

聚氯乙烯的應用

  由於聚氯乙烯的熱穩定性差,容易釋出有害物質,因此主要用於各類軟管、合成皮、工程塑膠、板子、電線膠皮等。少部分用於製作食用包裝容器。目前PVC 瓶主要用於食品包裝,包括飲料、包裝飲用水、醬油、食用油及清潔劑之裝填。其中以包裝飲用水所佔比例最高,約60%左右,食用油次之,約24%。由於具熱 不穩定性及燃燒後會產生腐蝕性氣體HC1,因此許多國家皆已禁用。相關產品為電線電纜之外皮、雨衣、窗簾,加入添加劑後可制唱片。薄膜.電線被覆.地板. 管子. 汽車椅座、雨衣、雨鞋、軟袋、醫療(插管用品、輸血軟袋)、收縮膜、保鮮膜……等。

地板網 辦公室用品網 印刷網 包裝設計網 海報設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