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服裝設計師 單親媽媽巧針縫出新天地

有了愛的動力,想像會發光。
一位單親媽媽,獨立撫養兒子,先有婚姻挫敗,後有事業跌停板。
但是,絕不認輸的她,重新歸零,一切從頭開始。
她投入最愛的創作領域,利用舊衣服製作藝術娃娃。
經她改造的芭比、SD、泰勒, 從洋娃娃搖身一變成為皇后、宮女、小倩。
她的中國風格掀起娃娃新潮流,屢獲美國雜誌藝術娃娃大獎,以台灣第一高價,打入美日網拍市場。
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她絕不後悔。
39歲的張琇媚,選擇了一條別人沒走過的路,讓她從受傷變成受惠,危機變成轉機。

採訪╱施慧鳴 攝影╱莊宗達

走進張琇媚的個人工作室,5坪不到的空間,擠滿了超過100個珍藏娃娃。
穿上鳳冠霞披的新娘、清朝皇后、平劇花旦等,綢緞製成的服裝、加上鑲繡花紋配飾,十分耀眼醒目。
即使不是娃娃癡,看了也會愛不釋手。
從迷上收藏芭比娃娃開始,張琇媚靠著一雙巧手為自己的最愛改裝,她製作的藝術娃娃,手工細緻、服裝配件創新多樣。
她的作品在美國、日本網拍市場大受歡迎,屢獲大獎,從國外一路紅回台灣,連百貨公司專櫃都爭相展售。
 

手工細緻 屢獲大獎
張琇媚表示,當初會選擇走上藝術娃娃創作,是覺得這行業可避免人與人的摩擦,且因為是在網路的幕後,
沒有年齡、性別的限制,提供了沒有階級的公平對待,只要夠努力,實力是無國界的。
對人性失去信心,害怕與人溝通,讓原本從事房地產廣告企劃的張琇媚,放棄高薪,寧可每天對著不會說人壞話的娃娃,
把她們打扮得漂漂亮亮。
她不勝唏噓地回憶:「我上班的最後一份工作,發生一件事讓我重新評估生涯規劃的轉折。
有次外出辦事情,回到公司接到一通電話,對方是老闆的家人,用非常差的口氣指責我很久,但是內容完全與工作無關。
當時所能理解的部分,可能是我得罪公司的女性業務主管,當時被罵得莫名其妙,因為對方用辭很難聽。」
她指出,自己的個性本來就不喜歡跟人爭,因為她覺得做這樣事情的人,本身對自己就沒信心,才會把時間花在用心機上。
所以她選擇讓自己重新歸零,從頭開始。
「我花了1年多的時間,才調適過來。剛離開公司時,完全無法靠近公司100公尺,寧可繞道,現在已習慣不經過那家公司。」

心靈受傷 寄情娃娃
選擇離開公司的張琇媚,重新思考生涯規劃,過程雖然辛苦,但是事隔5年的今天,
她慶幸自己選擇了別人沒走過的娃娃創作之路。
「我很滿意現狀,因為在娃圈認識很多好朋友,向我購買娃衣的娃友,都是體貼的好客人。
雖然當時覺得很受傷,但是現在受惠最多的是自己。對我而言,是危機也是轉機吧!」
創作點子源源不絕的她,設計靈感不是最大的困難,而是她最害怕的人心難測,又讓她狠狠跌跤。
張琇媚無奈地說:「當初有很多娃友都會問我怎麼改造,所以我就開班授課,把自己的心得與人分享。
2年前,一位從新竹來的學生,學到第三堂課,跟我說沒有工作,想把作品放去網拍,我跟對方說只要換新布料製作就可。
結果對方並沒有這樣做,等於侵犯我的設計,更以低價出售,打壞市場規律。」
張琇媚再一次對人失去信心,所以便結束授課,不再面對人群,索性專心閉門造娃。
資源回收而來的舊衣服、家人不要的項鍊、布料,全部成為她創作的材料。張琇媚笑說,
最早她在玩具反斗城買下一組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芭比娃娃,然後撿姊姊丟棄的衣服,幫娃娃改裝,結果腰身太粗製作失敗。
之後她又縫製第二套歐洲式的蓬蓬裙,從此沉迷於做娃娃衣,半年內做了100套。
後來看見外國人動畫中的花木蘭,把東方女子塑造成不中不西,造型超醜,於是她把西洋臉孔的芭比,改造為中國風的小倩。
之後,創作出一系列的中國娃娃。
嫁到香港的妹妹在當地參加娃聚,把她的作品拍成照片帶去給娃友觀賞,最後被芭比娃娃的代理商邀請到香港,參與慶祝40周年創作展覽。連該公司的亞洲區總裁也很欣賞,並買下她的作品,奠定了她的地位。

獨特造型 創造潮流
首開中國風格的張琇媚,總是比別人早嗅到商機。她擷取美式與日式娃娃的優點,重新創出獨特的造型。
今年初又開風氣,幫日本超流行的SD關節人型娃娃,做中國風衣服。
去年她在廣三SOGO百貨舉辦藝術娃娃創作展,1個半月內趕製100多個作品,成為娃界的人氣設計師;一對中年夫婦買下13件作品。
兩個禮拜內,作品幾乎銷售一空,收入38萬元。
目前以小孩為生活重心的張琇媚說,努力工作是為了想給小孩更好的將來。
一位不敗媽媽,終於不用看人臉色,把洋娃娃變成中國娃娃,巧針縫出自己的新天地。
 


每月收入
美日網拍收入:10萬元
布料配飾成本:2萬元
利潤:8萬元
註:辦展覽時收入會增加,如去年展覽一口氣賣掉110個娃娃,總價38萬元

聯絡資料
網站http://tw.pg.photos.yahoo.com/ph/miechang 2000/my_photos
信箱:miechang2000@yahoo.com.tw

【2005/10/25 蘋果日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