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ONS看電影no.6

神奇的鋼琴小子!鋼琴師!

不負責電影大影評時間

電影鋼琴師觀後感

「鋼琴師」是一部曾在奧斯卡獎大獲全勝的名片,想不到自己到今天才看到此片,真有些許相見恨晚之感,看好電影真能讓心思及心情快樂起來呢!

本片描述為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敘述一位從小即是鋼琴天才的男主角「大衛-赫夫考」神奇的鋼琴史的自傳型電影,大衛從小就被喜愛音樂的父親彼得-赫夫考親自調教下從鄉村的比賽開始發跡,大衛的父親從未接受過音樂的訓練,卻能將男主角以及家中的小孩訓練成音樂世家,在一次的比賽中大衛雖然表現因場地設備的問題以致於無法得獎,但他卻遇到他的第一位音樂老師「班羅森」,起初大衛的父親並不贊同大衛接受音樂老師的教導,但在了解自己的能力以及兒子對音樂的熱愛,還是決定讓大衛接受專業的訓練,大衛也在老師班羅森的教導下開始拿下許多的大獎,並且在一次全國大獎中獲得前往美國音樂學院就讀的機會,但此次機會卻在大衛父親極力反對下無疾而終,在此也種下大衛未來反抗的心。

沒去成美國的大衛,依舊在老師班羅森的教導下成長,在一次蘇聯友誼會中,大衛認識了一位極欣賞他彈琴的女作家「凱薩琳普契爾」,從此大衛時常到凱薩琳普契爾家中彈琴給她聽,也在她身上學到許多作家想像的空間及思考,而第二次大衛的機會來了,英國皇家學院邀請大衛前往進修,「凱薩琳普契爾」告訴了大衛,他不能再錯過此次的機會了,並且送了他一副手套,希望他能在英國將琴藝更為精進,大衛也在父親極力反對下並且要脅不惜斷絕父子關係下,前往英國念書,在那他遇見了另一位名師「派克」,他曾為鋼琴名家拉赫曼尼諾夫彈奏過,經過派克教授的調教,大衛在皇家協奏比賽中終於完成了彈出「拉赫曼尼諾夫」名曲的創舉,雖然獲得冠軍,卻也從此精神崩潰,住進了精神院中。

沈寂許久的他在精神病院中巧遇大衛以前的琴迷「巴洛」小姐,「巴洛」小姐將大衛接出醫院,並且試著想讓大衛重出江湖,但因大衛許多怪異的行為,不得不放棄此計劃將他交給朋友照顧,而大衛在重新接觸鋼琴後漸漸的將以往的感覺找回來,並且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在酒吧中展現驚人的實力,並且在酒吧中打響了名號,而在此時也遇到了他的太太「吉莉安」,並在他太太的幫助下大衛成功的重新接觸鋼琴並且重出江湖,相信大家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都有看到這位沈寂許久的鋼琴大師的精采的表演。

此部片對我的感覺夾雜了親情與愛情的力量,大衛的父親為何會極力的反對大衛離開家庭,甚至不惜以斷絕父子關係來讓大衛留下,在我的感覺也許他的父親因為經歷過戰爭及逃亡的洗禮,以致於他的家庭觀念極度的保守,但這也讓大衛無法真正的發揮他的潛能將琴藝更精進一步;並且大衛的父親犯下的極大的錯誤,他產生了對大衛的忌妒感,一位父親竟然會忌妒自己的兒子,也許您會不相信,但這也是保守家庭常會發生的事實,大衛的父親在年輕時的創傷,無法讓他在音樂上發揮,在看到自己兒子受到如此多的關愛,產生的忌妒心,卻也讓大衛心靈上受到無比大的壓力;但大衛也在愛情及友情的帶領下,重新將自己的琴藝發揮出來,其實大衛並不需要精神病院的醫療,他需要的就是友情及親情的藥方,但這也是為何現今會有越來越多的精神病患無法痊癒的原因,其實有時是不需要藥方的。

此劇最感動的地方就是大衛在酒吧成名後,大衛的父親從報紙上得到大衛的消息,前往看他時為本劇的精華所在,或許大衛的父親有些後悔想要彌補些什麼,但他還是無法將他對兒子的愛擺脫嚴肅父親的模子,雖然見到了大衛卻無法將父子感情重新的復合,其實現代的父母親您或許可以決定孩子的未來,但為何不放開心胸讓孩子們飛出去,往他們的興趣發展,擺脫現今念體育、念藝術是沒有前途的觀念,讓孩子們有自己決定自己的天空,此劇中的大衛就是因為想要證明對父親的愛以及證明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故想超越自己但雖然成功卻也崩潰了,如果當初大衛的父親是極力的贊成大衛的決定,或許大衛的路不會走的那麼的艱辛,孩子還是想證明自己的能力給父母親,但父母親不能給予孩子太大的壓力及期望,否則現今自殺案件的增多將有增無減,放開心胸讓孩子去發展,而我們自己也該放開心胸有信心的往自己的路邁進,你還在乎別人的眼光嗎?忘記他們吧!走向自己的路,證明給自己看,你將會比大衛更成功呢!

一部勵志的好電影,有警惕、有悲傷也有導演對大家的期望喔!加油吧!朋友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