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創業 手工紙

創業需要熱情,拼的是激情,成功的創業者必須擁有過人的熱情,在每個創業者眼中,創業項目已經不只是一項項目,如在本文主人公 - 吳伶的心中,手工紙不只是紙,而是一件可打動人心的作品,每張手工紙,都有製紙人的感情與生命,她希望更多人都能被感動。

 

吳伶用幸福手工紙開創新職涯

在自己有興趣的行業創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如果創業後無法獲得快樂及滿足,則應選擇再投入職場。

吳伶就是用幸福手工紙開創新職涯,在很多人看來,一張紙或許是平淡無奇,但經由創意家的巧奪天工,紙卻可化作感動心弦的珍貴收藏品。不管是用來寫下心情點點滴滴的手工紙劄記或是作為新人喜帖與簽名軸,「汲紙鎮」就是這麼一家打動人心並傳遞幸福感覺的手工紙製品店。

吳伶跟一般工作者一樣,創業前也是一般上班族。在外貿公司工作十多年後,她覺得實在受夠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上班族生活,於是開始思索,是否要一輩子為五斗米折腰,不過最後還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做自己想做的事?

「汲紙鎮」的主要業務內容有,筆記手劄、文具套組、中西式喜帖、婚禮用品與配件、結婚禮盒組等。

 

尋找創業動力

吳伶反覆問自己「我的興趣是什麼?」。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吳伶說,因為喜歡跟美有關的事物,所以她利用下班後學習古董與珠寶鑑賞,希望藉由鑑賞技術,結合自己大學的服裝設計背景而成為第二專長,以作為轉業的準備。不過在瞭解古董與珠寶價值之後,吳伶覺得自己不適合珠寶雖美,卻因高價格而無法貼近每個人的生活,隨即決定放棄這個領域。

 

異國發現創業項目

八年前,吳伶遠赴尼泊爾修行密宗,意外看到當地僧侶揮汗用心製作天然手工紙,她大受感動。滿心歡喜的吳伶告訴自己「 I got it ,那就是我尋覓已久的美的事物。」

創業念頭是浪漫的,但必須面臨有無客源的考驗。憑藉這份感動,她回國,踏出創業第一步,成立「汲紙鎮」,設計並代理手工紙。選擇在外籍人士密度較高的臺北天母地區開店是因?吳伶憑藉過去外貿公司的經驗,嗅出手工紙為小眾化市場,決定先找出接受度較高的客群,作為第一推廣對象;一方面她抓住外國人對手工製作兼具創意設計的新產品,擁有較高接受度的特性。除此之外,吳伶也與誠品書店洽談寄賣手工紙文具產品的可能性,將通路擴大到書店。

 

顧客提供靈感與動力

通過顧客的反應,與客人互動後,吳伶就有了開發新產品的好主意。有一次顧客看到愛不釋手的手工紙想拿來作為喜帖,因此希望吳伶可以幫忙設計製作,當時只是想完成客戶的心願,沒想到進而開發手工紙另一個市場。

第一家庭的長子陳致中的喜宴以及藝人陶晶瑩的結婚證書,都出自於吳伶的巧手。因此現在「汲紙鎮」不只代理進口手工紙,吳伶還設計並研發手工紙,提供客製化要求,不管是聖誕卡、喜帖,或是筆記本,吳伶都可以做出屬於「汲紙鎮」獨一無二的產品。

 

產品精緻是第一印象

吳伶說,為了客人的一句讚美,下多少功夫都值得。不能讓客戶失望,因為這個理念,吳伶對於自己設計研發的產品親力親為。她常常到印刷廠與嚼檳榔的印刷製版師傅談天說地,學到難得且專業的製程技術;也曾為了具體掌握紙藝品製版的細節,不惜日以繼夜地在印刷廠中熬夜監工。

伶回首自己創業歷程時說,今天的成就除了幸運外,最重要的還是選擇一份自己有興趣的創業工作。創業不見得一定能成功,只有對創業的行業充滿熱情,才能散出源源不斷的能量。「從事自己心愛的工作,創業之路再辛苦,也會無怨無悔;唯有如此,就算創業不成,至少這過程中還賺到快樂。」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