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布阿信包帶來財富

人生掌握不了,追夢要趁早。而創業一般就是實現自己夢想的唯一管道,所以說這對於每一個想創業的人來說若想成功的打造屬於自己的那一片天地而成為一名成功的創業家的話,就一定要善於發現別人所沒有發現的創業機會所在,這樣的話你才能有別人所沒有的優勢所在,這樣的話你肯定能挖出屬於自己的「寶藏」。否則,你講很難實現自己的夢想。

下面即來分享一下,軍人出身的王逸凱又是怎樣實現自己的夢想的。

一、 枯燥的 軍旅生涯

軍人出身的王逸凱,在形容自己的軍旅生涯時說:「生活太單調,我過不下去;每 2 年,調來調去,對家人來說是一種負擔。」所以說,王逸凱當時以為,只有離開枯燥的軍旅生涯,才能讓使自己生活的更充實,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1999 年,他瞞著家人退伍,揮別月薪 5 萬多元鐵飯碗,勇闖社會叢林。

二、軍人賣帽 從零開始

軍人出身的王逸凱,退伍後又但要做什麼?他想破頭,自己只有畫畫這個興趣從沒間斷;而軍旅生涯對前途的加分,聊勝於無,「我的社會經驗還在小學階段。」他放掉本我,出走中國,藉由多看,體驗不同文化的衝擊。

但光陰由不得他躊躇。 3 個月後, 921 一震,讓上千人瞬間死亡,更多人無家可歸,「下次大震是何時?」提醒放空的他,加快腳步。與其安逸多走冤枉路,不如置身險境走快捷方式。經友人介紹,他成了帽子買賣中盤商,遊走大盤與零售商間,藉此瞭解市場。其間,他曾因找錯鋪貨點,挨了一頓罵:「你不如拿個棺材給我賣!」,但他沒有生氣,也沒有氣餒,而是從中學習:「原來,我供應了市場不需要的東西。」還好薄利多銷的生意不算差,等到削價競爭時,他已經對市場需求、潮流趨勢、銷貨技巧、進貨管道逐漸有概念;嘗盡人情冷暖這 2 年,「當然,也累積人脈。」他更觀察:「市場把包包當配角,每季才換 1 次。」

三、多款少量 訴求實用

王逸凱決定將自己的興趣結合起來,並堅持走「實用」路線,因為他相信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有信心走下去。他以多款少量,用總量下單,滿足生產線,造就每半個月上新貨,推陳出新大特色。無論送人或自用,都在南臺灣校園,所向披靡,成敗取決一念間,他用轉念,成就一門好事業。

同時也因他自認資本小,沒辦法幫人養小孩,於是自創品牌「 TOP POWER 」,「自己的小孩自己拉拔、慢慢修正,只准成功不准失敗。」他以為做足準備。

為了訴求實用,王逸凱決定以帆布為素材,特別要求背袋銜接處的牢固性,不止十字車縫,還增加多重扣環;除此之外, 1 包多用更是特色,無論是長背、手提、肩背,或是包包內放手機、眼鏡、筆記型電腦等隔間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設計,常讓他遭遇設計圖畫得出來,工廠做不出來的窘狀。即便是如此,他還是驕傲地說:「這是創業以來唯一瓶頸。」原因是不希望淪為「路牌」(路邊攤),他解釋:「最早以為客人貪便宜,做過 390 元的包包,結果不只被嫌棄,還壞了名聲。」所以,他寧可賣貴一點,讓消費者背久一點,也不要一直換包包。

事實證明,王逸凱的做法是正確的,他的這一做法不但沒有使他的創業路越來越窄,反而因為他的「很實在」建立了巨大的口碑,學生群在網路放送,回客率不減反增,「尤其到畢業季、迎新季,學生會買來當禮物送人。」路愈走愈寬,從一開始的寄賣,不到半年,在高雄的新崛江商場開店。

四、北愛淺色 南好深色

他念藝術出身,對美感有一定程度的敏銳,更在乎功能性、風格、款式,但重要的是不能跟市場抗拒太多,否則會沒生意,讓人待價而估。

南部市場條件與北部差異大,他觀察高雄工廠多、空氣較差;再者,騎車者的人多,包包常放腳踏板又怕髒,以致于消費者特愛黑、軍綠、灰等色系。而大臺北地區,大眾運輸便利、通勤族多,白色、米色等淺色包包銷路好。

如今,至少已經賣出 2 萬個包包,月營業額達 100 萬元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