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煮輕食堂 賣出一片天

輝煌的昨日

俗語道:「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關東煮輕食堂」老闆孫奾逖就以自己的創業經歷驗證了這一俗語。 在臺灣, 關東煮 又稱為黑輪,在日本以外, 關東煮在臺灣業十分流行 。 孫奾逖抓住時機,也有了賣關東煮創業的念頭。她以熱情周到的服務和美味的關東煮吸引了不少食客,也為她帶來了不少收益,獲得了不小的美譽。孫奾逖以賣關東煮,紅透半邊天,這起步雖不至維艱,但她知道「守成難」道理。創業,誰不想賺錢、賺名。她因為心虛,害怕這種火熱的勢頭很快就會消失,於是她放下盛名,赴日學藝,往日的輝煌都已成?過去式了,一切得從零開始。

 

一切從零開始,赴日學藝

創業半年,她放棄了以前的成就和輝煌,依然決定去日本學藝。因為她明白以前賣得關東煮偏臺式黑輪,但要道地才有賣點。 地道的關東煮主要原料是各種海鮮肉糜、新鮮蔬菜等,加上特殊加工,形成各種各樣的外形和口味,最後串上竹簽而成,燒煮的湯料使用豬大骨、目魚加上特殊的配料熬煮而成的。實際上臺灣的關東煮 大部分已不是日本的原始口味,且在放置的材料上,也有相當的差異性。於是她將學習目標鎖定手工關東煮老店,除了每天花車資新台幣 1000元,還準備台灣伴手搏感情,連續2個月。學成歸來,她又繼續她的事業。再創業之時,她為了省錢,選擇以餐車出發。行動餐車靈活自如,可以穿梭於大街小巷。在交通黑暗的臺北街頭,她心想:「小車應可發展到最大功效。」正在此時,一輛迷你奧斯汀(Mini Austin)從眼前溜過。瞬間的靈感讓她明白了是不是可以將自己的餐車用迷你奧斯汀改裝而成呢?這樣既方便又快捷。以迷你奧斯汀(Mini Austin)改裝成餐車賣關東煮創業,孫奾逖憑著這個特別的餐車在內湖科技園區、誠品敦南店附近賣關東煮,一夕暴紅。紅火的生意給她帶來了不小的經濟效益,她自己說:「那時,1天營業額,可至2萬元。」但是這種行動行銷,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否則員警來,絕對躲不掉。1年多來,她靠認錯求饒,躲過幾次罰單,「但碰到下雨卻連生意都沒得做。」才意識:除了開店,別無他法。

去年 7月,她覓得東區小巷店面,找親友合資400萬元,以原木、沙發、白牆打造素雅的「關東煮輕食堂」,舒適、清新淡雅的環境,為上班族營造下班輕鬆氣氛。但捧場的親友,卻澆熄她的熱情,在他們的眼中能充分利用每一個空間就能獲利更多。他們說:「擺什麼沙發,應該多擺幾張桌子才能賺錢。」但她還是堅持自己所設計的店面風格,以「關東煮輕食堂」再闖江湖,環境幽美氣氛佳,東西美味服務好,意外滿足部落客圖文並茂的需求,另創事業的高峰,這次,她終於感覺踏實。

 

食客嚐鮮,部落客為其宣傳

還好,「部落客」為她做了最客觀的宣傳。開店 2個多月後,網友食客櫻花雪被溫暖燈光與開放空間吸引,在部落格上這麼介紹,「原來這間就是之前在敦南誠品前面賣關東煮的Mini Oden。

11月,另一個超過千萬瀏覽人次的部落格AMYKAKU寫道,「應該是輕鬆無負擔的『輕食』,結果不小心吃個『過食』……無添加的高湯甘醇順口,適當的烹煮時間讓食材的鮮美原味呈現。」孫奾逖拿起一顆金黃丸子介紹,詮釋主因:「這是玉子揚,日本人吃關東煮會吃水煮蛋,但台灣人不習慣,我們用蝦漿把炸過的水煮蛋包裹在裡面。還有雞肉串,把切碎雞軟骨與雞肉攪和在蝦漿裡,甜味全鎖住,是我們的招牌。」這些在傳統臺式關東煮不多見,食客忍不住來嘗鮮。

 

制勝法寶

( 1)特色食材

赴日學藝後她改良了關東煮的味道,日本地道的關東煮湯、料、醬使得她的關東煮味道特別鮮美。那碗關東煮,面貌雖看似平淡無奇,單單清澈的湯頭裡,豆腐、蒟蒻、蘿蔔、昆布……加上一點點黃芥末,食材的質地與味道比起台味關東煮要來得更單純純粹得多;但卻彷彿具有著某種神奇的撫慰功效,咀嚼間,竟令食客一點一點地忘卻了先前雜燴也似的連串味覺歷險,從舌尖到身體到心靈,整個兒澄澈澄靜清明起來;遂而成為我的東京美食回憶裡,極其難忘的一夜。關東煮材料上,除了進口日本食材,而特別造型的關東煮食品則自己模仿日本關東煮造型不定期開發新式食材,滿足市場需求。

( 2)降低淡旺季差距

主推輕食,並扭轉關東煮是在寒冷的冬天才會出現的美食的印象,因季節供應涼麵。

( 3)營造輕鬆氣氛

訴求下班放鬆,除了提供無負擔輕食,供應生啤酒,空間規劃開放式,運用大地色。

 

創業的成本

總投資: 70萬元(去年7月再投資400萬元開店)

食材成本: 3萬元

設備成本: 65萬元(含Mini改裝攤車、鍋爐等設備)

人力成本: 2萬元

每月營運收入

營業額: 60萬元

人力成本: 13.5萬元

其他(含店租、水、電、電話費等雜支): 11.5萬元

利潤: 20萬元。

創業小語:在民以食為天的現代社會,飲食扮演著愈加重要的角色。商業大潮,帶來了機遇和挑戰,該如何應對這些機遇和挑戰,成?欲自主創業的弄潮兒 無法逃避的現實。創業輔導顧問團隊可在創業過程中助你一臂之力,如有創業需要請撥: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