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香蕉 小攤表演招客 假日銷千支

用心生活也能找到創業好點子。
「巧蕉王」老闆黃訓登,5年前逢事業低潮,赴澳洲暫居,採購水果、冷凍庫存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冷凍香蕉好滋味,還從麥當勞的巧克力聖代,發現液態巧克力變脆皮的秘密,於是,他把冷凍香蕉沾上一層巧克力,全新產品問世,冬天像吃冰鎮水果,夏天像吃巧克力脆皮香蕉冰淇淋,加上流程甩巧克力表演,固定客、觀光客通通來,創業至今1年半,假日可賣近千支,維持每月23萬元營業額,這是他運用南半球生活經驗,在北半球開創的一門成功生意。

採訪╱潘姿吟 攝影╱陳恆芳

台中市熱鬧的一中街,幾位年輕美眉踏著輕快步伐,停留在「巧蕉王」排隊,隔著人潮,她們引頸、好奇觀望道:「香蕉沾巧克力?」
第1次接觸,大部分人反應一致:「那是什麼怪玩意兒?」從台北南下嚐鮮的19歲顧客Julia形容:「香蕉果肉的巧克力脆皮冰淇淋。」
「巧蕉王」老闆黃訓登51歲,去年4月在三民路94巷與一中街巷口,向店家租騎樓設攤,「每分鐘人潮至少30人。」是他選點策略,不只吸引固定客,也招觀光客,創業至今1年半,維持每月23萬元業績。

澳洲生活 發現新鮮
5年前,黃訓登長居雪梨期間,每週採購水果,吃不完就冰在冷凍庫,無意間發現冷凍香蕉獨特口感,他說:「冷凍水果會變得很硬,但是冷凍香蕉就像硬的冰淇淋,碰到常溫軟化快速。」出乎意料的滋味,深植他心。
他沒想到換個地方生活,居然處處有驚奇。他在雪梨麥當勞買巧克力聖代,聖代淋上巧克力,竟馬上冷卻結一層脆皮。
他把別人的智慧,放進自己的腦袋,提出一套理論:「在台灣,香蕉是大眾化的水果,只聽說有人有忌諱,卻不曾聽聞有人討厭吃香蕉,而巧克力,則是世界通行的小品,只有人怕胖不敢吃,還少聽到有人厭惡吃巧克力。」所以,香蕉搭配巧克力,成了他眼中的絕配。

申請專利 表演招客
成功的生意從來不簡單。老闆黃訓登說,曾有媽媽買香蕉,沾巧克力自製卻做不出來,「隔天,她帶著小孩特地來買。」他笑說:「剛開始,我也以為如此輕鬆。」
前年,他回台準備創業,依循一貫模式試做,沒想到冷凍香蕉居然變黑,「賣相奇差!」至於巧克力,他則嘗試多種,始終無法形成脆皮。
「從南半球回到北半球,一切都不對勁!」苦惱的他從香蕉熟度找問題,最後發現癥結在於台灣家用冰箱低溫不夠低,於是改用商用冰箱,趁香蕉每公斤行情低於20元時,大量採購,每根香蕉進價不到5元。
為克服巧克力材料取得問題,他運用貿易圈人脈,進口荷蘭品質純良的可可,由台灣食品工廠加工提煉。
歷時1年備料,為求造型美觀以及增加口感,他將包覆巧克力衣的香蕉沾上巧克力米或花生米,兩種口味供人選擇,每支30元;由於入行門檻低,為避免人抄襲,他甚至以這個造型申請外型專利,保障自己。
創業當週,日營業額近3000元,隔月業績高達30萬元,半年後日營業額甚至衝上6萬元,日賣2000支。
望著眼前排隊人潮,問老闆何不事先製作冷凍,以消化人潮,他卻說:「千萬不行,這賣點就是『甩巧克力』動作。」原來,不論產品多獨特,有客人上門鈔票才入袋,「表演」才是成交關鍵。

致勝大補帖
申請專利:台灣市場很競爭,未避免別人抄襲,所以申請專利,並將專利號碼印在叉子上。
降低成本:趁香蕉市價低的時候,大量進貨,挑選全熟未發黑斑的香蕉,軟度剛好、甜度不膩,再用商用冰箱急速冷凍,做為庫存。

創業成本
總 投 資:20萬元 創業時只有1家店
攤 租:9萬元 首月租金加2個月押金
餐車設備:8萬元
進貨成本:3萬元(含其他雜支)
※以上部分數據為記者估算

每月營運
營 業 額:23萬元
房 租:4萬元(房東漲價)
人力成本:3萬
進貨成本:3萬
利 潤:13萬元
※以上部分數據為記者估算

店家資料 巧蕉王
一中店:台中市一中街39號
營業時間:中午12:00~晚上11:00
逢甲店:台中市文華路69號(旗艦專區A5)
營業時間:晚上6:00~晚上12:30
※攤位未設電話

【2006/9/25蘋果日報


    回首頁